会“吃人”的医院

2008-03-22 00:00:00 来源:

  “我都不敢再上医院看病了。”在上海一家媒体工作的朱勇7月份曾经因为“慢性浅表性胃窦炎”而住院,谈起自己在浦东某医院的住院经历,他感叹:“医生开检查单随心所欲,开药更是以贵为准。”笔者看到这家医院给朱勇出具的“住院费用清单”:“治疗费(住院)”只有15.2元,而检查费481元、化验费979元、摄片费486元、西药费1190.8元,在后面几大项的“强有力支撑”下,患者的总费用高达3711.5元。
  7月1日,朱勇由于大便有隐性出血来到医院,当时收治住院后,他被告知将尽快安排做胃镜检查。此后,在朱勇不知情的情况下,一系列的检查和化验接踵而来,心电图、血脂全套、生化全套、二对半……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原本安排的胃镜检查却一拖再拖。
  7月3日,朱勇在接到又让他做B超的消息后,找到了负责他的床位的医生询问,被告知既然胃镜检查安排不上了,就安排了B超,在患者的质疑下,医生当即取消了B超检查。“我在医院住了9天半,在一再要求和坚持后,才‘逃'了出来,否则,医院还要我继续留院做各种各样的‘治疗'!”笔者发现,从7月1日到11日,医院对患者进行了输液和药物治疗,其余都是安排各种检查、化验和摄片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也证实:“其实,像这样的病人一般并不需要住院,至于朱勇做的检查,不少可做可不做,有的像‘血脂全套'甚至不应该去做,让患者花冤枉钱。”
  7月15日,在家休养的朱勇闲暇中拿出医院收费单一看,惊讶地发现医院给他开的两种药都是昂贵的进口药,其中“便宜”的达喜片为1.33元一粒、一天4粒,洛塞克胶囊为14.857元一粒、一天两粒。更令朱勇吃惊的是,医生在他出院时,给过一张“上海市医院健康教育处方”,上面“胃炎”一栏写着“宜用吗丁琳或胃复安”,这两种药都十分便宜,却让他带走了两盒洛塞克胶囊共计208元。在洛塞克胶囊的药物说明上,说明“适用于胃溃疡、十二指肠溃疡、应激性溃疡、反流性食管炎、卓―艾综合症(胃泌素瘤)”,也就是说“胃炎”并不是这一药物的主治或辅治对象。
  朱勇曾经找医院交涉过,但是得到的说法是“你没有学过医、不懂的”。他气愤地说:“相比患者,医生有职业优势,患者在纠纷中很可能是得不偿失,但是这就更需要医院和医生有职业道德的约束,维护患者的知情权。”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这个夏天注意啦,可要照顾好你的肠胃

    吃过凉或过多的食物可能会引发急性的胃肠道的炎症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这个夏天注意啦,可要照顾好你的肠胃

    吃过凉或过多的食物可能会引发急性的胃肠道的炎症。

    ... 详情